3月3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2023年任课教师交流会在金融学院西头二楼会议室召开。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小和、研究院秘书长秦书卷、金融学院副院长彭玉镏、票据方向老师、秘书处相关人员、票据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彭玉镏主持会议。

肖小和对江西财经大学金融专硕票据经营管理方向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研究院已连续多年为票据方向硕士研究生开设票据理论与实务课程。该方向研究生的培养采取校内外导师联合授课制度,聘请票据专家作为校外导师,以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为实战基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和社会反响。2022级票据方向研究生是国内该方向的第六批学生,研究院为该方向研究生提供了精品化教育,这是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也是学校和研究院双向努力,双向选择的结果。最后,肖小和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努力成为优秀的、符合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秘书处李紫薇汇报2021级票据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在课程设置、校内外授课教师和活动安排满意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整改情况,并为同学们分享了票据相关数据获取的途径及论文写作经验,提醒同学们平时多积累选题素材,搜查相关数据,尽早准备论文的写作。

彭玉镏针对票据方向的教育教学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票据课程开设时间提前,在第一学期完成票据基础课程的学习,为寒假的实习做好铺垫,让大家更好地融入实践基地的实习;第二,把票据方向的案例编写作为培养重点,鼓励学生尽早参与票据案例的编写,为后续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写作奠定基础;第三,加强与其他票据机构的交流,拓宽票据经营管理方向学生的实习实践平台。

秦书卷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他介绍了到,2022级票据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寒假期间在九银票据研究院的实习中系统地学习了票据基础知识并熟悉票据业务系统操作,为将来从事票据工作夯实了基础。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在日后实习中多关注市场动向热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为毕业论文做铺垫。

​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在加强银校合作的同时,也鼓励了该方向的研究生不断探索中国票据市场的新问题、新挑战,有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作者/陈家宇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片作者/陈家宇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审核/赵云飞 王昊 王琪